衾雪

素唯,攻粉,是个神经病

【谢沈】【七夕活动】七时

-复健,放飞自我,找不到手感

-久远的七夕作业_(:з」∠)_题目是七个夜晚,总感觉写不出想要的感觉


黄昏。

鸦声四起,古道荒凉,谢衣看着四周除了土丘还是土丘的地,和前面开始出现稀稀落落灌木疑似将至山林中的路,选择了驱马向前。

然而他的马却不怎么配合,摇摇晃晃甚至还往后退了。也是赶了几天几夜的路,谢衣自己都觉得疲劳,马自然也不例外。前几日这个时候他们都是找个地方休息的,但是今天这里怎么看也没有落脚之处,谢衣想着还不如继续走碰碰运气。

但是马就没有这样的心思了,哪怕谢衣停下来给它分说它也是不会懂得。谢衣自然不会去做这种事,马不肯走他就靠自己,下马扯着缰绳跟它角力了半晌,终于以马意识到主人不可能改变想法而告终。谢衣拍了拍马头表示你还斗不过我,也不为难他,扯着缰绳牵马步行。

这下倒跟散步差不多了,他的马还是不情愿,不管谢衣怎么哄都是磨磨蹭蹭。谢衣又好气又好笑,最后说道:“这是怎么着?难道前面还有妖怪要吃了你不成?”

那马居然嘶吼着应了一声。

谢衣被逗乐。

“像我这样单身赶路的书生,好像是那些话本里妖怪鬼魅最爱的对象了。”谢衣说着便作沉吟状,“那……我还真想看看那勾人心魄的女鬼长什么样?”

 

 

夜一更。

谢衣的眼前突然开阔起来。

他在树林里穿行了一个时辰,路仿佛无尽得像要一辈子陷在这林里,禁不住对着他的马自嘲是不是说错了话。然后眼前乍然一开,树林像被人活生生劈断了一般,眼前一片平坦,月光落满一地,当中一拢明晃晃的焰火极为抓眼。

火光旁边坐着的人的身形,谢衣放开缰绳就地把马搁了,便走了过去。

坐着的人听到了他的进步声,身形动了动,说:“你在想,到底是不是遇上女鬼了吗?”

谢衣哈哈一笑,也不管对方有没有邀请自己或者语气听着还有不善,衣摆一撩就在旁边坐下。

“女鬼想来是不是了,在下还怀着能有艳遇一番的愿想,现在也是落空了。只是不知,公子是人是鬼?”

他这话应是勾起了对方的兴致,那人应了一句:“哦,如果是鬼如何?”

“这……”谢衣一时语塞,本来想说的话细思一下却是冒犯了,这月黑风高荒郊野外的场合听起来便更不妥了。

听他支吾的声音,旁边的人笑了一声。火光跳跃下他转过头,谢衣看见了他的脸。

带着风霜雕刻的厉,又笑得温柔。

 

 

夜二更。

谢衣捡了根树枝,拔着火堆玩。

沈夜看着他玩火,忽然也觉得有几分意思。他们已经沉默了好一会了,往前都是谢衣在说话说话,沈夜应着他几句。谢衣的话不少,从巷尾传说到旅途的见闻都能捡点来说。巫山的水底沙漠的月光,这些都是沈夜未曾见过的,在谢衣的语句中一一映现在眼前。他的声音很好听,讲起来也相当引人,让沈夜觉得光凭这个就足以让他觉得见到谢衣是值得的。

但此时的谢衣却什么话也不说,拿着根树枝似乎是想把那火搅出个花来。他不说话沈夜也不说话,这么沉默着好像也没什么尴尬。沈夜就观察着谢衣,他还未仔细看过他。

谢衣对他自称是一介书生,正在周游天下,路过这里是为了去见一个朋友。沈夜说哪有虚拟这样乱跑的书生,谢衣便道,读万卷书行万里路,他正在进行那后一半。

沈夜乐了,却还斥道,歪理,听到你这话先人怕是要回魂来教训你了。

是是是,沈先生教训得是。

仔细看来谢衣确实是有些不一样,他擅于讲谈却更愿意说他见闻的事,眼底藏了许多事,掩盖在平和的表面之下,深夜在此不畏不惧,这让沈夜很是欣赏。

大概是审视的目光太过强烈,谢衣突然问:“怎么?沈先生觉得我无趣了吗?”

相反,有趣得很。沈夜没把这话说出来,他只是问道:“你此刻不应当从天山讲到黄河去了吗?”

“这么……”谢衣故意叹了一声,“我走过那么多地方,却有一事一直碍在心头。”

“何事?”沈夜问。

“这地究竟是什么地方?在下一直寻不到蛛丝马迹啊。”

他伸手向天指去,头当弦月一勾,黯淡得有些见不到,地上却是亮堂,也不知光从何来。

四下无风更无声,只余了两人一马,马在酣睡,人在交谈,总觉得是哪里少了些什么。

“这个,你猜上一猜?”

 

 

夜三更。

头上的星子突然亮了起来,原本是被乌云遮蔽的,此刻突然都散开了。

谢衣想起来,今日是七月七。

“与沈先生相谈甚欢,倒想起今日是个好时日。”

沈夜问:“乞巧么?”

“我还以为,沈先生这般不食人间烟火,不会晓得这种节日呢?”

“世间的传说多少晓得一些。”

谢衣笑了起来。

“听沈先生说话这么久,总觉得沈先生不像个人。”

“你是还在怀疑我是鬼么?”

“哎呀,沈先生若是鬼,我岂不是马上要被拆骨剥皮了。”谢衣惊叫了起来,“在七夕之夜寻找目标的鬼,可真是有风情。”

“哪怕是拆骨剥皮?”沈夜挑眉,问。

“结识沈先生这样的人,若被拆骨剥皮也无憾了。”谢衣答。

“那我考虑一下哪一把刀更锋利一些了。”

听到他这话谢衣立刻缩了缩脖子,道:“莫再说了沈先生,血淋淋的听着挺可怕。”

见谢衣认输沈夜也放过了他,然后就见对方一双眸子亮如星点,哪有一分害怕的模样。

“沈先生。”谢衣忽然叫他。

“嗯?”

“头上一年一会,我与沈先生在此相会,也算挺有缘分了。”

 

 

夜四更。

“喝酒吗?”谢衣问。

对于谢衣突然冒出来的话,沈夜感到莫名其妙。他道:“我真不是妖鬼,没法给你变出酒来。”

“我已经不那么想了。”谢衣笑了出来,“我带了酒,正好不可错过这良辰美景。”

谢衣是真的带了酒,行囊里还有一套酒具,然后又拿出了一屉点心,这让沈夜对他的行囊立刻刮目相看。

“你是怎么带了这么多东西的?”他问。

“七夕之夜幽会,自然要做好万分准备。”

“幽会?”沈夜重复了这个词,确定自己没有听错。

“此时此地,不算是幽会吗?”

沈夜被他的歪理噎了半晌,才说:“你这读书人,到底读的都是些什么书?”

“什么都读,经典也读,话本也读,他们说要读书,我遍读尽天下之书。”

沈夜之前还从未听过谢衣说这个,此刻听闻,再联系他向来吐谈,顿觉得也堪是大志。

而且比那些追求升官加爵的好多了。

“那你读完了吗?”他问。

“这回让沈先生猜了一回。”

“没有。”沈夜毫不犹豫地回答。

“沈先生看不起我?”

“明知故问。”见他模样,沈夜忍不住就带上了情绪,“天下学问无尽处。”

“我这声先生果然教的没错。”谢衣笑了,“我敬先生一杯。”

谢衣的酒果然是精心准备的,沈夜也不是没喝过好久,但此时此刻却也要沉醉其中,也忘了他也许是给哪个姑娘准备的。

酒过了几巡,谢衣又开了屉笼,递了糕点给他,做成了明月的模样。沈夜见这个喜欢得紧,尝了一口,发现还是他所爱的甜食。

谢衣一直在观察着沈夜的表情,见他这样忍不住欣喜:“沈先生果然会喜欢。”

 

 

夜五更。

谢衣的马睡得熟,几次鼾声盖过了他们的声音。几次下来,谢衣无奈地说:“它倒舒坦。”

“和我在这你是不舒坦吗?”沈夜问。

“我本来是想找个地方休息的,这一夜都快过去了,还不得睡,也没什么艳事,话本上果然都是编的。”谢衣叹道。

听他还在惦记着女鬼的事,沈夜说道:“话本上的那些书生,可是一个都没有等到天亮。”

谢衣禁不住打了哈欠,说:“若是再不休息,我恐怕也等不到天亮了,但是又有点舍不得。”

“舍不得什么?”

“我一觉醒来,先生是不是要消失了?”谢衣说道。

这回答让沈夜意想不到。他想说点什么,想了半晌嘴上却成了另一句话:“不是天亮之后就各奔西东了吗?”

听到他的回答谢衣似乎是松下了什么,又问:“那还有缘分再见吗?”

“自然是有的。”

谢衣捡了包裹,在他身畔就地仰躺。

“我记着了。”

 

 

晌午

叶海看着牵着马来的谢衣,禁不住抱怨道:“你怎么又迟到了?”

谢衣一边系马,一边答道:“山中过夜,耽搁了一些时间。”

“是借口。你这人最守时,每次都要数落我,偏偏每年这一日都要迟到。”叶海思索了一下,“好像是从七年开始的。”

“叶兄这记仇的记性倒是真好,数得这么清楚。”

“是是是,就你气量大。”对着谢衣的转移话题,叶海不为所动。他又观察了一下谢衣,突然有了发现:“你这满面春风,莫不是山中遇见女鬼还被魅惑了?”

“不就是迟到了几回,叶兄就要这么咒我么?”

“那换个说法,是被神灵掳去了?”

“就是耽搁了而已。”

应付着叶海,谢衣摸着袖里今早多出来的东西,是个石头刻的佩,指下摩挲着图案,勾出个叶子形状。

又要等一年再见,但这佩上的纹样,也许是一个线索呢。巫山美景天涯海角,他可不想只是讲。


2017-12-12 /  标签 : 谢沈谢衣沈夜 45 2  
评论(2)
热度(45)